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俄羅斯名模Natalia的中國行

俄羅斯名模Natalia的中國行


  

  俄羅斯名模Natalia Vodianova的成名故事簡直就是真人版“灰姑娘”的再現。 從小鎮上賣水果的姑娘到超級名模,最后嫁給Justin Portman——已故英國子爵Edward Henry Berkeley Portman的第三個兒子——“ 上流社會的鉆石王老五 ”。2008年的Valentino春夏高級定制會場上,她宣布隱退,專心相夫教子。

  采訪Natalia Vodianova的矛盾之處,是你很難對她的灰姑娘經歷避而不談,反之,訪問又將落入俗套,畢竟這個現代童話故事早已被講述了千百遍。就像Natalia自己說的,“這都是太久以前的事了,我最大的孩子都已經7歲了。”那么,讓我們告別所有的陳詞濫調,直面童話之外、現實之中的Natalia,聽她介紹自己的新身份——代言人,設計師,慈善家。

  下午1點,一身休閑打扮的她出現在我們面前。此番Natalia以Guerlain形象大使的身份來到中國,三天之內在京滬兩地做宣傳,臨走前預留半天時間為ELLE拍攝獨家封面。即便Natalia Vodianova不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她的面孔仍是家喻戶曉的。小小的化妝間擠滿了人,大家爭相一睹她的芳容,比較眼前人和雜志上的那位有何區別。Natalia今年27歲,卻長著一張少女的臉;她穿一雙男式皮鞋,看上去比在場的每個人都要高。但和一般模特相比,她沒有高得離譜,也并非觸目驚心地瘦。

  Natalia沒有繼承那些超模前輩的壞脾氣,她簡直人見人愛。與人交談的時候,她直視對方的雙眼,長時間地凝視(像從不用眨眼似的),直到看得你不好意思。走路的時候,她雙肩后張,不擺動手臂,兩腿雖不是糾纏的貓步,卻仍與常人的步態有異——她知道眾人的目光都停在她的身上。在一群中國人的圍觀中,她就是一位大明星。Natalia享受這種關注,她不羞于承認這一點:“老實說,我十分喜歡被人注意的感覺,我愛面對鏡頭。”

  ON FAME

  Q:歡迎來上海!聽說這兩天你有好幾次都被路上的行人認出來了。

  A:(笑)是的。你知道,我生活在一個很小的圈子里,有三個孩子要照顧,我沒時間留意自己的知名度,也沒人幫我負責剪報。(笑)所以每當在路上被認出來的時候,我還是會感到驚喜,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Q:成名的滋味如何?

  A:這已經變成我人生的一部分了,我想我的知名度也是讓我得到代言合同的原因吧。但是能被陌生人認識我總是特別高興,讓我慶幸的是,沒有人對我兇巴巴的,基本上他們都挺喜歡我。(笑)而且他們談論的不僅僅是我的外貌和我的工作,他們同樣會談論我的基金會,我的孩子……

  Q:還有你的設計。聽說你為Etam設計的第一批內衣在24小時內就銷售一空,恭喜你。

  A:謝謝!我簡直太意外了。(笑)能取得這樣的反響對我來說意義非常,因為我對此投入了相當大的精力。當我接下這個工作的時候并沒意識到設計會這么難,我自認很有經驗,但事實證明設計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一直以來我所擅長的是當好一名模特,可設計完全不同,它牽涉到許多細節以及顧客心理的考量。因此,這次經歷讓我受益匪淺,我知道了合作的重要性,也學會了在設計的時候不能太以自我為中心,應該站在全體女性的立場考慮問題。

  Q:和Guerlain的合作呢?

  A:代言Guerlain是我的理想。我喜歡它的產品,欣賞它的形象,更為它的悠久歷史驕傲。當我告訴朋友們我簽下了這份合同的時候,他們都特別為我高興。作為Guerlain的形象大使,面對媒體的提問,我能夠輕松作答,因為我由衷地為能代表這個品牌而感到自豪。

  Q:總之我們得感謝Guerlain把你帶來中國。說說這次的旅行吧,有什么開心的事?

  A:這次比我上次來開心多了,我遇見了許多有趣的人,最開心的是買了很多衣服!

  Q:聽說你在田子坊的La Vie店里買個不停,最后買了多少?

  A:我買了大概30件!(笑)沒辦法,它們都太漂亮了,我回去以后一定馬上穿!

  Q:你這么愛打扮,怪不得去年《名利場》提名你為年度最佳著裝人士。

  A:其實我被提名好幾次了。(笑)我愛時裝,而且不認為這有什么膚淺的,衣服對女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它能幫我們調整心情,改善自信,也會讓他人更尊重我們。

  Q:你覺得你的穿衣品位是與生俱來的還是在工作中不斷提煉的?

  A:這個話不該由我自己說,不過Justin說我一直挺有時尚感覺的。剛到巴黎的時候,我的風格比較嬉皮,喜歡穿長裙配短外套;現在我則嘗試更端莊、更優雅的造型,千方百計想讓自己看上去成熟一些。人人都說我像個少女,你不知道為此我有多痛苦,因為我無法改變自己的長相。

  

  NATALIA THE MODEL

  4點,Natalia終于結束了冗長的準備工作,正式開拍。為什么化妝和做頭發要這么久?“因為完美的妝容和發型很重要!我必須看上去棒極了,才能拍出讓人滿意的照片,”她說。盡管有專業化妝師,Natalia仍堅持自己畫上兩筆;實際上,樣樣事她都喜歡插上一手。拍片前她要弄清拍攝的主題,選片時她會提出自己的意見,甚至她還自帶服裝。知道要為ELLE拍攝大片后,Natalia便親自從國外借來兩套Givenchy的新裝,大方承認自己對這個品牌的偏愛。

  沒有人懷疑她的專業水平。Natalia把拍片比作演戲,她的不少作品早已成為時尚攝影的經典:在Annie Leibovitz的鏡頭下,她是扎著藍發帶夢游仙境的女孩愛麗絲;戴上寬檐帽、穿上松糕鞋后,她又是《出租汽車司機》中的雛妓愛瑞絲。此刻,她在沙發上時而正坐,時而側躺,時而俏皮地趴著,被攝影師梅遠貴稱為“很有感覺”。完工后,大家圍在電腦旁選片,有人半開玩笑地說張張可作封面。Natalia則另有一番想法:“在我剛出道的時候,就是我在成為Natalia Vodianova之前,我拍的大片都是以突顯衣服、突顯場景為主;現在,我拍的很多片子則是為了突顯我本人,到處都是我的臉部特寫。我喜歡這種變化。”

  ON MODELING

  Q:你的職業生涯非常成功,和所有大牌攝影師都有過合作,其中你最欣賞哪位,或者說,合作最愉快的是哪位?

  A:我確實和一些大名鼎鼎的攝影師合作過,像Mario Testino、Paolo Roversi、Steven Meisel和Patrick Demarchelier,我同他們都有較長時間的合作。不過我實在不能從他們中挑選出任何一位,我不想得罪任何人,況且他們的風格各有不同。但是私底下,我與Mario和Paolo都是很好的朋友,我們的友誼不僅限于工作范疇。

  Q:你覺得我們的攝影師梅遠貴怎樣?你還給他取了一個綽號,是么?

  A:(笑)沒錯,我叫他“Mei Testino”,因為他說他喜歡Mario Testino,而且他的攝影風格也和Mario的有些相似,你不覺得嗎?雖然他的英語不太流利,我也根本不會說漢語,但我們相處得很愉快。

  Q:你和設計師的關系如何?Tom Ford和Valentino一定很喜歡你,他們都邀請你為各自的最后一場秀開場。

  A:那是我的榮幸。特別是Valentino,他也是我的朋友,我很高興能參加他的最后一場發布會,當時的氣氛實在讓人動情。

  Q:那Riccardo Tisci呢?

  A:啊,Riccardo!我覺得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不夠了解他,因為他是個非常害羞的人。我在他成名之前就已經認識他了,是Mariacarla Boscono介紹我們認識的——Mariacarla是我在圈內最要好的朋友——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他這個人了!但是你知道,我們私底下是從來不談論時尚的,所以當他最后和Givenchy簽約時,我們每個人都驚訝極了。剛上任那段時間他的壓力很大,媒體對他不怎么客氣,不過現在都過去了。我認為他是目前最棒的設計師之一。

  Q:你最喜歡的是模特的哪部分工作?走臺和拍片,你更偏愛哪樣?

  A:你知道我現在已經很少走臺了;我還是更喜歡拍片,特別是那種故事性強的大片。我的那部分最具創意的作品大多是與Grace Coddington(造型師)合作的,那些片子的主角并不是我Natalia,而是我所要詮釋的角色。在拍片的時候,我總有一股強烈的責任感,因為我是整個作品的中心,我必須表現到位,才能達到制作團隊里每個人的要求。我真的很享受拍片的過程,我非常、非常喜歡鏡頭。在鏡頭面前,我簡直判若兩人,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還是挺靦腆的……好吧,也許我沒那么靦腆。(笑)

  Q:對于如今模特過瘦的現象,你有什么看法?

  A:我自己也很瘦,但我試圖不讓自己太累,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不過有的女孩確實瘦得不太健康,她們的樣子讓人心疼,而且她們別無選擇。要是你穿不上樣衣,你就得不到工作,這是這行的規矩。可我卻也不認為這是時尚產業的錯,事實上誰都沒有錯,設計師需要漂亮的形體,模特需要工作,這種情況不會得到改變。

  

  NATALIA THE WOMAN

  傍晚6點,拍攝圓滿結束,訪談開始。此時,她正用那被Tom Ford形容為“肉欲”的眼神注視著我。Natalia最忌諱的是別人把她當成小女孩看待,她反復強調自己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急于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新角色:除了模特本行外,她在兩部電影中客串演出,和Etam合作設計內衣系列,并在四年前一手創辦“赤裸的心”基金會,為俄羅斯貧困地區的孩子建造室內活動樂園。但人們津津樂道的依然是她從一名水果攤女孩變成一代名模并嫁入豪門的傳奇經歷,這對Natalia來說多少有些不公。

  不過,每當說起她的丈夫、英國已故子爵Edward Portman之子Justin,Natalia就會兩眼放光;談到孩子們時,她更是笑聲不斷。家庭已經成為她生活的重心,但作為一個要強的俄羅斯人,她不愿在職業和家庭中舍棄任一方,成功和幸福,她要兩者兼得,沒有兩難。盡管自詡為“成熟、獨立的現代成功女性”,Natalia在言談中還是會不經意地流露出孩子氣的一面:舉例子的時候會模仿他人的表情,說錯話的時候會自打嘴巴——真是想要不喜歡她都難。

  ON LIFE

  Q:人們都說你過著童話般的生活,作為童話主角的你自己怎么想?

  A:我不覺得自己生活在童話里,事實上我很努力地在生活。有人叫我灰姑娘,但我覺得這樣對我不是很公平。我很幸運,命運給了我機會,但是如何抓住機會,如何走到今天,這些全靠我自己的努力。

  Q:那么,是什么品質讓你獲得了成功?

  A:樂觀吧。即便是最困難的時刻,我仍會看事情的積極面。至于成功,可能我在事業上已經很成功了,但我更看重的是生活上的成功和情感上的成功。我必須平衡家庭和事業的關系,為了做個好太太、好媽媽,有的時候必須對工作說不。

  Q:Justin和你幾乎形影不離,這次他怎么沒陪你一起來?

  A:因為這次的行程比較短,而且孩子們都大了,Lucas已經7歲了,需要爸爸看著他們。

  Q:你對自己的孩子有什么期望?聽說你的女兒已經開始學芭蕾了。

  A:我對他們可沒什么期望。(笑)作為父母,我們不想在孩子身上強加自己的意愿,畢竟他們是會長大的,將來會自己做決定。當然孩子是需要管教的,該罵的時候還是要罵,只不過我盡量不自己罵。(笑)

  Q:作為俄羅斯人,你的民族是否讓你有所不同?

  A:我想我們俄羅斯姑娘比常人刻苦。相對惡劣的生存環境要求我們學得更快,以適應變化求得生存。對一個英國年輕人來說,可能悠閑地喝喝茶、吃吃飯就能過一天,我可不行。當然我也需要放松,不過要是我成天碌碌無為,我是不會感到快樂的。這就是為什么我會從事慈善工作,我感覺這是我必須做的,我要回報上天,回報我的祖國。

  Q:那就說說“赤裸的心”基金會吧,為什么給它取了這樣一個名字?

  A:說來有趣,我是在夢里想到的。我經常會這樣,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最后在夢里找到事情的解決辦法,很奇妙吧。“赤裸的心”其實來自一個俄羅斯寓言,講的是一個軍隊在森林中遭到敵軍的埋伏,于是將軍把自己的心掏出來,用其發散的光芒帶領軍隊擊退敵人的故事。“赤裸”的意思是百分百的真誠,做慈善的時候正需要你有這樣的真誠。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好心會有好報。就拿我來說,我在成立基金會的時候純粹只是為了那些孩子,但后來媒體知道了這件事,他們對此做了大量報道,更多品牌因此找到我——最后我也成了基金會的受益人。

  Q:最后一個問題。十年之后,你會在做什么?

  A:十年后我就37歲了,我也不知道到時候會在做什么。我不喜歡做規劃,相信一切自有天意。不過我衷心希望我的基金會能發展得更好,這是我的夢想。我一直說我沒有夢想,其實,這就是我的夢想。


Tag: Gift | Gifts | Souvenirs | corporate gift | 禮品 | 禮物 | 精品 | Present | personalized gifts | Premium | gift ideas | souvenir | premiums | usb flash drive | bobbleheads | shopping bag | wedding gif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