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當張涵予遇到蘇有朋

當張涵予遇到蘇有朋


張涵予 一物數非凡

  Cover Clothes黑色西裝、西褲 Dior homme 領帶 Louis Vuitton 白色襯衫、黑色皮鞋 Hugo BOSS

  如果沒有那么多影帝的頭銜,張涵予算是一個典型的“北京爺”,高興的時候講點歷史,幽你一默,當然這是高興的時候。不高興的時候,一個對字“忽悠”過去。但有了那么多影帝的張涵予還是那么個“北京爺”,集結號兩年過去,還在不斷的被提及,沒辦法,一部片而王袍加身數次,大器晚成者似乎總能沉住那股氣,外面如何變,不變還是他自己。

  紫色襯衫Louis Vuitton 黑色褲子Dior homme 黑色皮鞋Hugo BOSS 灰色西裝 Versace

  黑色襯衫Hugo BOSS 黑色褲子Dior homme  黑色皮鞋Hugo BOSS

  千萬別想著顛覆,沒什么可顛覆的,天天想著我要顛覆,往往一直也顛覆不了,因為心思沒用在演好角色上,而是用在顛覆這事上,這可不是想出來的事。

   張涵予是個典型的北京人,有點自我的調調,但喜歡玩鬧,一不小心他已經把化妝間的長袍穿上模仿京劇的“角兒”走上幾步,一會兒又興致盎然的拉起二胡。《集結號》一片成名,兩年來被采訪的山窮水盡,但還是得出來為自己的影片“吆喝”,影帝了也有影帝的無奈,說說戲,聊聊天,話不多,簡單的應答居多,畫著眉毛的時候認真的回答出一個答案“對”,寂靜2分鐘后,補充還是一個“對”。問題到他那兒沒有什么新意,但如果用那些娛樂圈擅長的“一哥”啊,“評價片中對手”的問題來問他,他準不回答,或者講個人生大道理,讓你覺得問了這個問題簡直就是無聊透頂,兼有點無知。北京人不好對付,中年男人不好對付,中年的北京男人,而且還是影帝,問他可要悠著點。

  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超越谷子地

  剛結束的華表獎,張涵予憑借著“谷子地”一角第五次拿到了影帝的頭銜。相比當年拿金馬影帝的緊張,他已經習慣了拿獎這件事。“每一次拿獎都挺意外的,不過拿了挺好,證明群眾是認可谷子地這樣一個形象的。”難得有一個角色能得到各類評委的認可,張涵予也算是開了先例。“拿獎這事太偶然,誰都不敢說我這片兒一定能拿,那么多評委幾天要看那么多片,最后認定誰最好,本來就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幸運的是,這種偶然兩年內已經在張涵予身上“偶”了五次,馬上就開始的百花獎,不知道會不會再偶然一次。“我還是不敢說,拿獎當然是多多益善,誰也不會嫌獎多。不過得獎圈也是有潛規則的,得了這個可能就沒了那個。所以不期望,總體來說,我得過的獎每一個都挺意外的。”就是這兩年中不斷的意外,讓張涵予人氣和地位急升,原本是華誼默默無聞的一員,如今已經是各大劇組的“搶手貨”。

  馬上要上的《風聲》不僅是華誼的年度大戲,同樣也是2009年華語影壇的一個大制作,張涵予在其中的戲份仍然很重,同時也有不錯的發揮。大規模的宣傳占用了“影帝”不少的時間,9月中以后為了《風聲》的宣傳幾乎沒有再安排其他的工作。“宣傳這事是挺煩的,但沒辦法,現在這個時代,就是東西再好不如吆喝的好,不吆喝就沒人知道,再好的電影也沒戲。”談及是否會憑借這部片再度問鼎影帝時,他的回答堅決而否定。“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超越谷子地,這很正常,一個演員可能一輩子都遇不到一個剛好適合你,又是一部好作品的電影。我已經遇到了,不期望能有第二次。”

  張涵予的名字似乎已經與《集結號》連在了一起。但他已經不愿意再談這部影片,雖然這部電影為自己實現了一輩子的夢想,但一部電影談兩年也未免顯得有點寒酸。而新電影《風聲》卻又不那么好談。首先這是一部懸疑劇,沒上映之前,不能講太多的內容;劇中一票影帝影后,談誰都不太好談,而談自己太多的話似乎又顯得好像自己是主角一樣。按照張涵予的老路子,對手一概是不評價的。“我只關心自己是不是演好了,演出了該演的內容,其他的都不是我考慮的范圍。周迅演的好不好,李冰冰怎么樣,這事問導演比問我清楚。”關于大家一直在談論的誰是老鬼的問題,張涵予笑說這是秘密,但禁不住的還是透露了自己和李冰冰最后活了下來,周迅才是那個老鬼。

  看得出張涵予很熱愛《風聲》這部作品,雖然也是一個抗日時期的作品,但與自己之前飾演過的角色又完全不同“內心戲很重要,那么封閉的環境,全部靠人物的內心戲去襯,不容易,不過我喜歡這樣的角色,有戲。我這人演不了那種浮夸的角色,咋咋呼呼的,大喊大叫、拳打腳踢的不適合我,我也演不了,我這人較真,老覺得那樣算演戲嘛?算也要算舞臺劇吧。”

  比如毛主席那種氣場,可以稱為“一哥”。

  剛剛結束的華誼雙年會上張涵予與王中軍、周迅壓軸出場,盡顯大將風范。“一哥”之說不脛而走,華誼愿意出“一哥”的話題,人多當然是非多,說不想自己是公司最牛的那個男演員,這樣當然可以優先得大公司的資源,相比前幾天黃曉明的一人獨大,這兩年張涵予的崛起是不容小視的,但就二人走的路和發展情況來看,又完全不存在競爭關系,但黃曉明的缺席和張涵予的壓軸引發了再度猜想。

  張涵予不喜歡甚至有點反感“一哥”這個稱呼。“什么叫一哥啊,那誰是二哥?親兄弟還可以按出生時間排一下,華誼這么多演員,各有各的發展,沒必要非到一起去比較一下吧。”前幾天張涵予還表示他眼中的一哥是王中軍,二哥是王中磊。不過,剛剛看完《建國大業》成片的他,又把一哥這詞給了毛主席。“我看《建國大業》的時候,最后一個鏡頭毛主席走上天安門城樓的時候,那種氣勢和氣場,可以用中國的一哥來形容。跟他老人家比起來,我們算什么,就別往一哥上靠了。”

  其實,“一哥”這稱呼不過是一個炒作的噱頭,誰是一哥也只是經紀公司彰顯自己實力的又一種宣傳方式。對于張涵予來說,不管是幾哥,畢竟有金馬影帝、華表影帝這兩個分量頗重的獎項在那邊撐腰,這是公司其他演員沒有的榮譽。“不要用一哥說事,要用作品說事。”這是張涵予關于“一哥”的回應。《集結號》之后,徹底顛覆形象的《游龍戲鳳》、《風聲》,客串的《建國大業》,以及一部即將上映的他還是秘密武器處于秘密狀態的電影。張涵予盡管年齡不小,但還是堅持一步一個腳印的去演戲,而不是為了商業價值最大化去犧牲靈魂。靈魂這詞用的看起來有點大,但他確實有很多原則是不能突破的,盡管是在娛樂圈,他也堅持無規矩不成方圓。

  剛剛簽下的一部戲是《新水滸》的宋江。“這個劇組找了我很久,一直在等我回復,我也是衡量了很久才接下來的。宋江這角色不好演,盡管我從小就開始看這本書,對人物也很了解了,但我還是沒把握去演好的。這種耳熟能詳的角色,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象,所以怎么演也都還是會有一部分人不滿意。”李雪健版本的宋江幾乎是對以往宋江俠義形象的顛覆,而這次,劇組選擇了張涵予,希望能重塑宋江的俠義而不是懦弱。“宋江肯定是個俠,他一直是為了能讓弟兄們更好的生活,為當時的百姓做點什么。所以我也會更多的去塑造這樣的宋江。不過壓力還是不小。”演了不少正面、正義角色的張涵予按照常用的邏輯應該尋找一下形象突破了,比如這個時候不演宋江,而是選了一個反面的或者是不怎么俠的形象來演,去證明一下自己全方位的演技。“沒那個必要,千萬別想著顛覆,沒什么可顛覆的,把角色演好就不錯了,天天想著我要顛覆,演過一次的角色我就不演了,往往一直也顛覆不了,因為心思沒用在演好角色上,而是用在顛覆這事上。這種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恰巧有一天有個適合你的劇本,又和以往的不一樣,你也演成功了,這就是顛覆。”沒有顛覆的張涵予,接二連三的演了一批共產黨員的形象。包括獻禮片《建國大業》里面的小龍套。“這種電影,能參與已經很榮幸了。所以沒要求,不過我真的去看了,挺好的。”

  可以寫我多才多藝,京胡、二胡、琵琶我都可以小試兩首。

  拍完第一組的間隙,回到化妝間的張涵予翻出了一把二胡,化妝間里傳出陣陣二胡聲。“真的,別問我影帝了,寫寫我多才多藝也挺好的,我會很多樂器。”很小就開始學樂器的張涵予精通很多民樂,各種東西拿出來,怎么都能鼓搗出調來。“我女兒現在彈鋼琴了,現在孩子學民樂的少了,學學鋼琴,畫畫,女孩子看起來就挺優雅的。”

  張涵予的生活很難用講究還是不講究去評價。他說自己不講究,因為衣食住行自己都不挑,只要吃飽穿暖,簡單生活的開心就行了。但他又極講究,服裝的顏色、搭配一絲不茍,想讓他拿著二胡拍一張,他又較真的說“不搭,不搭,二胡和西裝不搭。”看見紅色的襯衫馬上說“這個省了吧。”他也不重視品牌,不管什么品牌覺得不好看的就算了。所以能說服張涵予穿“非正常邏輯”的衣服,是一項極其艱巨的任務。

  拍戲以外,張涵予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收藏古董。家具、古董擺設,最近迷上的是石頭,老一點的有歷史的石頭。“其實,喜歡古董可能和喜歡歷史有關吧,覺得每一件東西都是有故事的。”不過情人節的張涵予曾經在結婚周年的時候送過老婆一個紅木首飾盒。“她很喜歡的,非常精致,每天看到那個盒子,戴首飾都會別有情趣。”喜歡古董的張涵予還有一個理由是喜歡古董比較省力氣,在家欣賞就好了。“沒事喝喝茶,看看家具,多好。”

  總的來說,張涵予是個非常傳統的男人。喜歡民樂,對西洋樂器沒什么特別的好感;喜歡傳統藝術,昆曲、京劇,時不時的還想“走兩步”;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讀歷史,尤其是近代史的30年,看了多少年還在看;喜歡老的東西,現在叫古董,越老的越值錢,但他不是為了投資,就為自己欣賞;喜歡喝喝茶,不追求什么昂貴的茶種,就是那種高沫,民國時期很紅的東西。就是這樣的一個帶著北京大院文化的“中年男人”在一片大器晚成的贊揚聲中突圍而出。兩年前采訪他時,他侃侃而談,帶著特有的京式幽默,很多東西講起來興致盎然。兩年過去,京式幽默還在,但已經不再喜歡侃侃而談,可能媒體見得多了,也就無話可說了吧。

蘇有鵬  一花一世界

   Cover Clothes 黑色皮衣、黑色皮鞋Hugo BOSS 黑色褲子Louis Vuitton 白色襯衫Dior homme

  如果你對他的印象仍然停留在“乖乖虎”時代,那么你OUT了;當然,如果你對他的印象停留在“五阿哥”時代,同樣,你也OUT了。現在的我們還不能斷定《風聲》中的白小年是否預示著蘇有朋的演藝事業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因為經典是留給后人評說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出演白小年這樣的角色,對于蘇有朋來說絕對是一項從未嘗試過且頗為艱巨的挑戰。

  黑色西裝、黑色皮鞋Hugo BOSS 黑色褲子Versace 黑色圍脖、白色襯衫Dior homme

  白色毛衣、黑色皮鞋Hugo BOSS黑色褲子Versace  黑色領口襯衫Dior homme

  白小年,他很難讓人定性,十年能有這樣一個角色就不錯了,只要給大家留下印象,讓大家知道我原來是敢于挑戰、很愿意去學東西的,這就足夠了。

  對于我來說,《風聲》的懸疑故事,從我拿到劇本的那一刻開始便已經開始了。

  如果你關注最近的電影資訊,那么對于《風聲》的故事梗概絕對會了如指掌,但無論各方面的宣傳攻勢有多么的猛烈,如果想知道最后結局,你依然還是要走進電影院等待最后結果的出現。所以“神秘”幾乎成為了《風聲》的又一代名詞,當然,這種神秘感不僅僅作為觀眾的你會有,就連電影主要演員也擁有同樣的感覺。

  當蘇有朋第一次拿到劇本并一口氣將它讀完的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這故事真好,而第二個想法便隨即冒出:這劇本好神秘啊!“因為一開始我得到導演公司方面的邀請,說現在有個角色,問我有沒有興趣?眾所周知,因為是懸疑片,所以我們一開始都是會要求保密的,而且這東西做的果然是很嚴密。為了劇本的保密性,甚至都沒有找快遞公司送劇本,而是派專人專程送達到我們公司的營業部,再轉送到經紀部。除了密封保存外,在劇本的每頁下面還標注著這是誰的版本。由于當時還沒有確定由我來演白小年,所以我清楚地記得我的劇本是陳國富導演版本,也就是說如果哪個版本漏出去了,看看名字就能抓到罪魁禍首了。對于我來說,《風聲》的懸疑故事,從我拿到劇本的那一刻開始便已經開始了。”

  當然,促使蘇有朋參與演出的因素除了神秘的劇本外,白小年這樣一位具有強烈設計感的角色更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之一。之所以說白小年是一位具有設計感的人物,是因為在原作者麥家的小說里,白小年本不是嫌疑人之一,但是為了故事更加有看頭除了更改了“老鬼”的身份外,白小年也成為了嫌疑人。作為一名改編人物,所以在刻畫方面變化更加注重細節,從臺詞到服裝再到身段,每一個細節都絲絲入扣。就連蘇有朋在“北昆”的昆曲指導老師都會驚訝地說,他的造型考究到真的很像他以前所接觸過的那些男旦,坐立行走無不時時刻意講究入微。

  “你會不會將張國榮所飾演的男旦角色作為需要超越的目標?是否會感覺到壓力?”雖然將蘇有朋與他人相比較不是一件很禮貌的事情,但同為男旦角色,很難不使人聯想到張國榮。

  “我覺得其實不存在超越的問題,因為大家的角色雖然都是男旦,但故事不一樣,性格也不一樣,白小年很尖酸,講話也很不好聽。所以我覺得壓力是有的,但絕不是來自于跟誰比較,或是要超越誰,當然前輩的作品一定有看過,大家腦海里多多少少都會留下些印象,可能會有一些幫助,但畢竟人物是非常不一樣的。所以對于我來說,真正的壓力來源于劇本中對白小年曾經是昆曲名伶這個背景的苛求。因為在戲中有一個片段是交代每個嫌疑人的背景,別人都是“留德”、“留美”,只有我是在一場堂會中結識了司令,其中要表演經典的《游園驚夢》片段,劇本里雖然僅僅寫了兩三行的唱詞,但到我真正學習的時候才發現太要命了,因為這不是別的什么,這是昆曲啊!別人學習昆曲都是童子功出身,而我卻是半路出家的速成班。導演又要求我自己真唱,我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勝任,怕做出來不像,不到位。”

  手!你這是男人的手啊!再秀氣一點,你演的是大家閨秀啊!

  蘇有朋坦言自己大概已經有兩三年的時間沒有接拍新戲了,對于之前的東西總是覺得有些重復,人物性格總是相對完美、沒有缺陷的偶像帥哥。所以當他有機會接演像白小年這樣有棱有角、相當立體的人物時,他會發自內心地大呼過癮。

  在開拍之前蘇有朋就收到過導演寫得導演闡述,所謂導演闡述基本上講解的是導演對整部戲的理解以及希望大家所達到的要求。但是要求程度之高是演戲多年的蘇有朋從未遇到過的,“導演說,變成那個人物得五十分,因為影片的整體風格是壓抑、陰暗的,所以他通過演員的表演張力去營造出整個氣氛,他希望從每個人的毛孔中都散發出那種味道……哎喲,導演大哥,你寫的容易,可這怎么演啊,變成戲里人物居然連及格線都沒有達到!”

  由于導演的高標準,以及拍攝之初的不適應,讓蘇有朋最初的狀態很不穩定。因為白小年有從頭到腳有太多的東西需要設計,甚至連說話的聲音、發音的位置、口音、腔調,全部都有設計。第一天的時候蘇有朋并沒有拿捏的很好,加之導演對他和角色抱有很大的期望,所以讓蘇有朋承受了相當大的挫折感。“第一天連續NG,好不容易拍到后來我自己心里都在想今天拍的那么多條大概沒有什么真的可以用的。導演對我說,你回去真的要好好多用一點功,你就用這個人物生活吧。但他說這個話的時候,其實我挺委屈,因為我覺得那時候基本上已經做到了。這樣的情況以前從未出現過,所以讓我的自信心完全崩潰,很受打擊。”

  一時的狀態不佳被導演說成不夠用功,對于蘇有朋來說,心中必然滿是委屈的。因為他為了塑造好昆曲名伶的角色,確實下了一番苦功,在戲開拍的時候,他的那個昆曲唱段還沒有學完,所以只要沒有他的戲份,他都會趕去北昆練習。具有多年表演經驗的他還要從走臺步這樣最基本的事情練起,老師教的也是相當痛苦,不斷的訓斥他:“手!你這是男人的手啊!再秀氣一點,你演的是大家閨秀啊!”所以以致他直到殺青前聽到“昆曲”二字都會本能地產生恐懼感。“每天練唱,我想這已經夠了,還要我用這個狀態去生活,讓不讓人活了?但那時候也沒有其他別的辦法了,你知道自己應該演成那個樣子,但自己又沒演成那個樣子,不到位就過不了關,過不了關就會拖累大家整個的進度。最后我終于找到了豁出去的感覺,只能忘記別人的眼光,甚至忘記自己。我想這是非常好的一堂課,以前拍戲從來沒有難度這么高過。”

  能夠把握住白小年這樣的角色,對于蘇有朋來說這兩三年的調整與等待是值得的,白小年對他來說,不僅是一個開端,而且是一個相當精彩的開端。“現在我給一些導演或是制片人的感覺,已經開始接近我想要的了,我想讓他們知道蘇有朋是還有別的可能的,他是一個愿意接受挑戰的人。我很明白之前的角色之所以被定性這是必然的,作為一名演員當你以這個形象家喻戶曉的時候,投資方自然會覺得觀眾喜歡這個,大家如法炮制好了,這樣對他們來說是最安全的。但是對于演員來講,一條路走久了之后便會固步自封,將自己套在某個框框里面,沒有進步,很可怕。但是白小年卻不同了,他很難讓人定性,十年能有這樣一個角色就不錯了,只要給大家留下印象,讓大家知道我原來是敢于挑戰、很愿意去學東西的這就足夠了。”

  對于那些外在的成敗,我不會有任何大的波瀾,不以物喜,我會用平常心去看待。

  問蘇有朋覺得自己的演藝事業正在處于什么階段?他謙虛地說自己一直都在學習的階段,因為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從他第一部電視劇開始,便邁開了他學習的成長的腳步,而他,正是這樣一步步地走來。

  其實對于他這樣的回答,我們并不滿意,這有些太官方了,畢竟像他這樣能夠幾度走紅華人世界的藝人屈指可數。就像在導語中所說有人把對他的印象停留在《還珠格格》時代,有些人更早。他解釋道,或許是因為打拼多年的歲月沖刷,或許是因為信佛的心靈洗滌,讓他能夠擁有現在的一顆平常心。

  我反問道:“畢竟你從小就很紅了,也就是說你幾乎沒有‘平常’過,所以你所說的平常心會和我們所擁有的平常心是一樣的嗎?”對他提出這樣的問題,就好像總是覺得白種人用藍眼睛所看到的顏色是不是會比黑眼睛看到顏色的淺一些一樣。

  “應該不太一樣吧?我的平常心,我覺得是在我出道比較多年,經過比較多的起落之后,現在從觀念上就會覺得那些功名利祿都是外在的東西,它其實和你自己本身的一些內在的修為是沒有關系的,跟你本身真正的價值更是沒有關系,并且不能依靠這些東西來衡量。所以對于那些外在的成敗,我不會有任何大的波瀾,不以物喜,我會用平常心去看待。”蘇有朋說可能從前因為過早的成功會使自己變得有些飄,但是現在的他已經懂得什么叫做穩,他不在看重那些外在的東西,哪怕接戲也是如此,對于工作來說,接戲不在考慮是否會因此一炮而紅,他看重的是工作本身是否有趣。

  眾所周知,演藝圈中不乏佛門弟子,所以對于我們這樣的蕓蕓眾生來說,不知道信仰對于他們意味著什么。蘇有朋說在他高中要考大學的時候已經很出名了,那時的他要在萬人的矚目之下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三年的學業,那時候的他開始信佛。“信仰,給我很大幫助,因為那時候年輕,那時候所要承受的壓力大大超過那個年齡的負荷,那時候信仰讓我平靜,它給我很多平常心,從那時候開始就跟佛教開始有些接觸,到后來,我20歲吧,我有機會就皈依了。當然,所謂的皈依只能說是佛門子弟,后來比如開始了解它的一些哲學,覺得說的很有道理。因為畢竟現在還沒有完全的出世,所以現在的功課就是把佛教的理論跟現實生活糅合在一起,讓它在現實生活里面可以合理地運用。”

  都說信佛的人有顆慈悲的心,蘇有朋同樣也不例外。在忙碌的工作間隙,同樣積極的投身于公益事業之中。蘇有朋很看重孩子的教育問題,“我覺得對中國人來說,現在物質生活已經在飛速的提升,而下一個要重點加強的應該是教育,這樣會提升很多很多東西,不僅僅只是大家所講的,在貧窮的地方教育可以讓你致富,可以讓你養活爸媽,而是一個整體國民素質的提升。”


Tag: Gift | Gifts | Souvenirs | corporate gift | 禮品 | 禮物 | 精品 | Present | personalized gifts | Premium | gift ideas | souvenir | premiums | usb flash drive | bobbleheads | shopping bag | wedding gif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