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媽媽我愛你"如何說出口 7成人從沒當面說過

"媽媽我愛你"如何說出口 7成人從沒當面說過


本周日就是母親節,“我不知道該送媽媽什么禮物。或許什么禮物都不需要,一句‘媽媽我愛你’就夠了。”寶寶剛滿一歲的80后媽媽露露對母親節似乎有了新的理解,“聽到寶寶叫一聲媽媽,我就開心得不得了。我想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包括我的媽媽。”

對于平日里繁忙到連自己都要忘記的我們,似乎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想起要對媽媽說一聲:媽媽我愛你。可這句在心中默念了無數遍的話,要說出來卻是那么難。就像歌里唱的那樣:“媽媽,我想對您說。話到嘴邊,又咽下。”于是,我們開始尋找其他方式“說”出對媽媽的愛,書信、手機短信、QQ……你會選擇什么方式呢?本周,我們聯合搜狐女人社區展開調查。

7成人從沒說過“媽媽我愛你” 我不好意思,媽媽也會

“我從來沒有說過,怪不好意思的。”林達每年都會記得給媽媽送禮物,可從來沒說過“媽媽我愛你”,“我覺得媽媽也會不好意思吧,因為每次我把禮物遞給她,她都說花這錢干嗎,浪費。”也許就是媽媽的這種反映,讓孩子們誤以為對她的愛就該深藏心里。

調查中,75.61%的人表示,從來沒有面對媽媽說過“媽媽我愛你”。65.85%的人認為直接說自己和媽媽都會不好意思。孩子和媽媽都猜度著對方的想法,卻耽誤了情感的表達。

4成人愛用博客表達 媽媽不知道也沒關系

“這個周末我準備去買束花,然后寫張小卡片給媽媽,當然會寫上‘媽媽我愛你’。”這是Cindy的母親節計劃,“以前半開玩笑時我說過的,估計媽媽也沒有當真吧。”要讓Cindy表情嚴肅,深情地說一遍,她還真有點吃不消。

這個母親節你如何說“媽媽我愛你”?當面直接說、打電話說、發短信說、寫信說、QQ上說、寫在自己blog里、送花或禮物并寫在夾帶的小卡片上。每天都有寫blog習慣的小恩覺得這種方式是他最能接受的,夠含蓄,他說:“雖然媽媽不會去看我的blog,也沒關系,自己知道就行了。”這似乎有背于說這句話的初衷,但所有其他方式在小恩看來都太高調了,只有寫blog自己能接受。而調查中,有46.34%人有著和他一樣的選擇。

本周日就是母親節,“我不知道該送媽媽什么禮物。或許什么禮物都不需要,一句‘媽媽我愛你’就夠了。”寶寶剛滿一歲的80后媽媽露露對母親節似乎有了新的理解,“聽到寶寶叫一聲媽媽,我就開心得不得了。我想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包括我的媽媽。”

對于平日里繁忙到連自己都要忘記的我們,似乎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想起要對媽媽說一聲:媽媽我愛你。可這句在心中默念了無數遍的話,要說出來卻是那么難。就像歌里唱的那樣:“媽媽,我想對您說。話到嘴邊,又咽下。”于是,我們開始尋找其他方式“說”出對媽媽的愛,書信、手機短信、QQ……你會選擇什么方式呢?本周,我們聯合搜狐女人社區展開調查。

當面說更適合外國人 用行動證明我愛媽媽

“用英語說‘Mum, I love you’滿好聽的,用中文說‘媽媽我愛你’有點怪,用杭州話說呢?簡直無法想象,哈哈!”杭州男孩能能說這話的目的,是為了表明直接說“媽媽我愛你”更適合外國人的情感表達,而對于中國人來說有點別扭。“一定要我選的話,我會選擇寫進自己的blog。不過說實話,我肯定不會寫。”

能能當然不是不愛媽媽,或者不愿意表達對媽媽的愛,他早已有了自己的計劃:“我馬上就要正式工作了,賺的第一份薪水我一定會用來孝敬我老媽。”在能能看來,說不說“媽媽我愛你”無所謂,因為媽媽一定知道。用實際行動愛媽媽,多花時間陪媽媽,才最實際。

西方人在表達情感時更注重讓對方知道,而我們在表達情感時則更注重讓對方接受。不過,主題相同又何必太糾結于體裁呢?

媽媽寫博客 為什么不喜歡我陪你們K歌

80后的滿滿有個新潮的媽媽,幾乎每天都會寫blog,不管什么事,都喜歡在blog上寫一筆。而最近一篇讓滿滿百感交集的日志,記錄了這樣一個故事。

五一假期滿滿回老家,拉上弟弟妹妹們一起去K歌,結果被媽媽知道了。“老媽馬上提出要和我們一起去。我說,這次K歌行動只有我們一群孩子。可老媽還是執意要求去,并說了一大堆理由。”沒辦法,滿滿只好答應了。

原本預計長達3個小時的K歌行動,因媽媽的參與縮到了2個小時。原本準備了長長一條歌單的麥霸滿滿,麥克風都沒摸幾回。弟妹們也一個個歪歪斜斜地倒在沙發上,很不盡興。只有媽媽唱得很high,把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唱了個遍,嗓子都要啞了。

當滿滿和弟弟妹妹們抱怨這次K歌K得不到位時,媽媽已經打開了自己的blog,開始記錄這次行動了。假期回來上班第一天,滿滿就看到了媽媽的心聲,字里行間透露著一股委屈。“其實,我也不是硬要跟著你們一起玩。我只是怕你們玩得太瘋,忘記回家,休息不好,影響第二天的工作和學習,所以才想到和你們一起去,好適時催你們回家。大概我好心辦壞事了吧!”

平時很少和媽媽交流這些問題的滿滿,看完這篇日志后,邊笑邊流淚。她說:“大概我和媽媽都是含蓄的人,不善于直接用語言表達一些問題,寫blog是最好的方法了,它讓我讀懂了媽媽的眼淚。”因為滿滿媽媽這篇日志的題目叫《眼淚直往心里流》。


Tag: Job | Jobs | 求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